什么东西

愿提笔似剑,阔步长安。

遥怀明公-其一

这就是篇阿袭为了完成作业搞的东西

奇怪的作业增加了!


王安石这样赞曹操:


“青山为浪入漳州,铜雀台西八九丘。蝼蚁往还空垄亩,麒麟埋没几春秋。功名盖世知谁是,气力回天到此休。何必地中馀故物,魏公诸子分衣裘。”


当这两位留名千古而又颇具争议的政治家相遇在历史洪流里,几分感慨也就随之产生了。

在说书人口中,这曹操乃是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的恶人,演义作家笔下,曹阿瞒可谓是狡诈多疑的奸佞之徒。

曹操究竟是怎样一个人?在做那些如手刃吕伯奢一家的事时,他内心究竟如何作想?只是这些如烟般的往事早已消逝在波澜壮阔的青史之中,随后人评说了。


阿袭对这位人物的认识也随年龄的增长而改变过,如今阿袭赞同鲁迅先生的观点,认为“ 曹操至少是一个英雄 ”。毛主席有诗为证,


“往事越千年,魏武挥鞭,东临碣石有遗篇 。”


初读此句,便觉心脉舒畅,颓废之气为之一扫,格局一开,由对“魏武挥鞭”,不禁油生向往之情。

主席是绝对一等一的英中之杰,那他所赞的曹孟德,定非等闲之辈。

之后阿袭便多多留意起来,读易中天《品三国》曰:


“曹操的遗嘱“分香卖履,留恋妾妇”体现出曹操的大气与自负,就不谈国家大事,不说豪言壮语,就说些小事,我曹操就是曹操,我才不在乎你们怎样评价我呢。我就是这样的人。”


是了,从曹的遗嘱来看,他的确是一个洒脱而真性情的人。


况且,曹操对内消灭二袁、吕布、刘表、马超、韩遂等割据势力,对外降服南匈奴、乌桓、鲜卑等,统一了中国北方,并实行一系列政策恢复经济生产和社会秩序,扩大屯田、兴修水利、奖励农桑、重视手工业、安置流亡人口、实行“租调制”,从而使中原社会渐趋稳定、经济出现转机。


黄河流域在曹操统治下,政治渐见清明,经济逐步恢复,阶级压迫稍有减轻,社会风气有所好转。种种措施,也是曹操雄才大略的真实写照。综上来看,曹操此人虽有过有错,但瑕不掩瑜,世人也接受曹操有“志在千里”的英雄气概。

       

愿以引用陈寿《三国志》为结:


“汉末,天下大乱,雄豪并起,而袁绍虎视四州,强盛莫敌。太祖运筹演谋,鞭挞宇内,揽申、商之法术,该韩、白之奇策,官方授材, 各因其器,矫情任算,不念旧恶,终能总御皇机,克成洪业者,惟其明略最优也。抑可谓非常之人,超世之杰矣。”



曹操就是曹操,一个世人眼中复杂的英雄。



写在后面的瞎bibi:本文没有情节,没有好词好句 ,十分干硬,不喜勿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过现在说好像已经晚了?

P.S.不过就这么个玩意儿,还竟然是个连载。阿袭自己都看不下去,大家勿打。

评论(7)

热度(10)